本网站目前按照数据内容主要划分为全球矿业资讯、矿业信息、专题产品、线下资源几个板块;按照区域分工和业务分工,建立了6个区域研究专题和部分应用专题。用户可以一直站了解全球矿业活动态势、最新矿业资讯动态、矿产资源分布,获取地质矿产及物化遥水工环数据资料,并可联系相关单位寻求定制化数据加工服务、综合研究服务和咨询服务等。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矿业市场

花旗:电动汽车市场情绪过于悲观
[发布时间:2024-04-15 浏览次数:174]

 据Mining-Journal网站报道,由于电动汽车需求增速放缓,年初以来,特斯拉公司股价下跌了33%,使得投资者对电动汽车工业原材料供应商的信心受挫。

 最大产锂商比如智利化工矿产公司(SQM)股价走势与特斯拉相似,自从去年圣诞节以来下跌了35.5%,而新的锂矿商比如澳大利亚的狮镇(Liontown)公司股价下跌了30%。

 但过去8周中形势开始发生了一些变化,因为投资者在怀疑市场抛售是否已经过度,下一步电池金属行业似乎回升可能性大于下行。

 澳大利亚投资银行麦格理(Macquarie)对电池金属市场信心改善表示欢迎,从2月份开始,锂辉石拍卖价格已经上涨。

 但是,尽管锂辉石价格从850美元/吨的多年价格低点回升到1200美元/吨,涨幅超过40%,但目前价格与去年年中相比仍跌了65%,较一年半之前更是下跌了80%。

 对涉足电池金属矿业公司的分析大多数开始考虑供需基本面,这是一个“自下而上”的方法,通用但不一定能准确判定未来电动汽车和电池金属需求形势。

 对锂市场进行更为可靠、当然也更有意思的分析是自上而下的方法,也就是分析电动市场状况,其数据更丰富、更可靠而且更加一目了然,比如停车场里待售汽车数量。

 电动汽车问题已经成为投资者、购车者和媒体评论员热衷的话题,最常见的批评是对续航里程忧虑、充电时间和充电桩不足(如果你没有自己的充电桩)和转售价格。

 但对于有兴趣购买或补仓已经严重缩水的电池金属企业股票的投资者来说,了解电动汽车市场是第一步。

 美国投资银行花旗(Citi)在最新的全球汽车行业报告中没有过多介绍电池金属市场,但明确指出,2024年将是周期低谷,预计电动汽车年销量增长12%,明年增速将回升。

 花旗预测,2025年电动汽车年销量增幅为25%,回到2023年26%的增长水平。

 事实上,受影响最严重的是美国市场,由于电动汽车价格高企,汽油车已经回归。

 有意思的是,根据花旗的观点,电动汽车复苏可能由美国引领,因为在美国特别是在大城市,大部分家庭拥有两辆汽车,而欧洲只有一辆(或没有)。

 花旗认为,美国市场“事实上,电动汽车的采用还没有真正开始,而且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也不会,因为美国家庭有多辆车”。

 “但电动汽车的成本效益比对两车家庭更有利,因为偶尔的电动汽车问题(续航里程担忧和公共充电设施不足)可以通过第二辆车来解决”。

 “如果家庭消费者很快选择一辆汽油车加上一辆电动汽车的模式,理论上讲,电动汽车需求会暴增”。

 “仅凭这一点,美国电动汽车需求悲观论就站不住脚”。

 花旗认为,总体上看,今年电动汽车市场份额增长几乎停滞,仅从12%增至13%。

 明年,随着需求加速,电动汽车市场份额有望达到16%,2025年稳步扩大至20%,2030年达到33%。

 2030年,中国电动汽车渗透率可能达到48%。

 2030年,欧洲电动汽车市场份额将达到40%,美国为37%,成为增长最快的市场。目前,美国电动汽车份额为9%,中国为25%,欧洲为16%。

 花旗认为,美国电动汽车市场目前已经进入停滞状态,因为特定人群和地区对弈特斯拉主导的电动汽车的需求已接近饱和。

 总体上看,花旗认为,电动汽车市场情绪过于悲观,美国电动汽车市场经历短时间停滞后可能会加速发展。


 (文章来源:https://geoglobal.mnr.gov.cn/zx/kydt/hyyxdt/202404/t20240410_8833595.htm,全球地质矿产信息系统)

【版权声明】全球地质矿产信息网欢迎各方媒体、网站、机构或个人转载、引用我们网站原创内容,但请注明信息来源为全球地质矿产信息网(http://ggmd2.ngac.cn/);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本网站联系(412074237@qq.com,010-58584231)。

标签:电动汽车特斯拉公司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