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目前按照数据内容主要划分为全球矿业资讯、矿业信息、专题产品、线下资源几个板块;按照区域分工和业务分工,建立了6个区域研究专题和部分应用专题。用户可以一直站了解全球矿业活动态势、最新矿业资讯动态、矿产资源分布,获取地质矿产及物化遥水工环数据资料,并可联系相关单位寻求定制化数据加工服务、综合研究服务和咨询服务等。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矿业市场

华为5.5G+AI使矿山智能到新高度
[发布时间:2024-03-13 浏览次数:510]

 据Mining.com网站报道,Chat GPT及其竞争对手,比如谷歌巴德(Google Bard)和微软智能副驾(Microsoft Copilot)发布一年后,国际上仍在争论人工智能(AI)融入日常生活的后果。

 虽然专家继续争论采用AI给个人和企业带来的潜在影响,但采矿行业并未等待观望。

寻求将挑战转化为机遇的矿业领导者越来越多地关注与人工智能相关的一套先进技术(图片来源:Metamorworks)

 该行业已经寻求将作业从传统的重型设备和现场人员为主转向融合连接、自动化和人工智能为一体矿山。

 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是行业年度盛会,Mining.com网站在巴塞罗纳参加今年的MWC期间领略了通信和矿业的结合是多么紧密。

 受通信巨头华为邀请,该网站是首个参加MWC的矿业媒体,看到传感器、智能摄像头和5G继电器箱即将用于世界各地的矿山。

 新一代移动互联网“5.5G”或“5G+”引发了热议。通过采用AI和机器学习,新标准有望使得网络本身更加“智能”,同时还能提高性能并降低整体功耗。

 当华为销售和采矿及油气解决方案副总裁陈雷(Jack Chen)被问及为何开发矿业解决方案时,回答简洁明了:安全。

 “中国有煤矿4400个,煤矿工人近300万,这些煤矿(大多)地下开采,经常发生事故”,陈雷说。“如果让工人走出巷道,进入一个满是屏幕显示数字、图表和图像的房间时,这个公司不仅在保护生命,而且对于新一代更有吸引力”。

 陈雷补充说,ICT基础设施对于支撑智能矿业非常重要。他解释说,没有高速稳定的通信网络、强大的计算能力、快速的数据存储和严密的防范措施,就不可能完成实时监控和即时数据交换等重要的任务。

 他说,“年轻人不想在地下呆上几个小时,既热又呼吸循环空气,但他们很乐意坐在有空调的房间里实时监控采矿活动”。

 开采、人员位置和危险探测的数据都集中在一个系统上,目的是消除认为错误和沟通不足带来的问题。机器人代替人巡视和检查黑暗而又狭窄的地下巷道。

 “AI服务架构师和AI算法工程师将成为智能时代的关键角色”,陈雷预测。

 遥控和数字化解决方案在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国的煤矿山很常见,中国有点落后,但政府已经制定到2035年所有矿山实现基本数字化的目标。


山西煤矿遥控钻机(图片来源:华为)

 华为从基于AI的盘古矿山大模型开始,这是去年7月推出的一系列应用程序,是在对大型AI模型进行工业规模试点验证基础上开发的。

 盘古这个名字来源于中国古岱神话和民间传说。这个传奇人物代表着开天辟地。

 该模型在9个作业活动21个场景中得到应用,包括:采煤、掘进、主运输巷、辅运巷、提升、安全监测、岩爆预防、洗煤和炼焦。

 岩爆是采矿业中一个特别具有挑战性的问题。防止岩爆的主要方法是钻减压孔,其质量很重要。通过采用华为的AI模型,山东能源在李楼和新巨龙煤矿成功解决了这一问题。

 得益于其视觉识别能力,盘古矿山大模型可以智能分析减压孔的质量,并辅助岩爆预防人员进行质量验证,使得他们的审查工作量减少了82%。过去,完成此类检查需要三天时间,现在只需要10分钟,验收率达到100%。

 

 世界最大铜矿商智利国家铜业公司(Codelco)也采用了华为的解决方案,目的是改善生产效益不佳的矿山和项目的经营状况。

 目前,这家国有企业铜产量已降至25年来最低水平,Codelco正寻求精简机构并优先考虑生产领域。

 互联为王

 作为一家通信公司,华为能够部署连接解决方案,从网络到能够运行各种设备和智能机器的操作系统。这个名为鸿蒙“Harmony”的操作系统能让不同设备使用相同的语言,促进更好的连接和协作,在所有场景下都能带来简捷、持续、安全和可靠的交互体验。

 “在智能时代,只有将人工智能技术与行业认知和企业积累的宝贵数据相结合,才能加速数字智能转型”,华为培训认证部总裁刘检生(Jason Liu)在巴塞罗纳参加MWC期间向观众表示。

2024巴塞罗纳MWC大会期间华为展台

 他说,AI解决方案应作为一种工具,而不是对人类智慧的替代。

 例如,盘古矿山大模型可以检测问题,告知其位置和特征,并提供解决方案。此程序可预测,能够填补深层次应用的空白。

 AI使矿业公司能够成为洞察力驱动的企业,利用数据做出更快、准确的决策,增进健康和安全,通过消除错误提高效率,并减少运营足迹。

 数字化思维不仅是矿业公司的工具,也是塑造其业务的核心价值观。华为的一个关键认知是,要想在行业中取得成功,矿企需要培养一种拥抱创新并适应不断变化的技术的组织文化。


 (文章来源:https://geoglobal.mnr.gov.cn/zx/kydt/kykj/202403/t20240306_8773239.htm,全球地质矿产信息系统)

【版权声明】全球地质矿产信息网欢迎各方媒体、网站、机构或个人转载、引用我们网站原创内容,但请注明信息来源为全球地质矿产信息网(http://ggmd2.ngac.cn/);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本网站联系(412074237@qq.com,010-58584231)。

标签:人工智能采矿行业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华为5G+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