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目前按照数据内容主要划分为全球矿业资讯、矿业信息、专题产品、线下资源几个板块;按照区域分工和业务分工,建立了6个区域研究专题和部分应用专题。用户可以一直站了解全球矿业活动态势、最新矿业资讯动态、矿产资源分布,获取地质矿产及物化遥水工环数据资料,并可联系相关单位寻求定制化数据加工服务、综合研究服务和咨询服务等。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矿业政策监测

白俄罗斯加大本国矿产资源开发力度,美国与澳大利亚加强关键矿产合作
[发布时间:2022-07-22 浏览次数:2630]

1.白俄罗斯开会讨论加大本国矿产资源开发力度(正面)

据白俄罗斯自然资源和环境保护部7月15日消息,当天该部部长安德烈·胡迪克与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院长弗拉基米尔·古萨科夫举行会议,讨论本国矿产资源开发问题。古萨科夫在会上汇报了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在各类矿物的勘探、开发和有效利用领域研究的最新进展;胡迪克最后指出,为满足国家需求,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有必要加强本国矿产勘探开发力度。(赵东杰,07-20)

2.中国-乌拉圭正式开启自贸协定谈判(正面)

据南美通7月18日消息,乌拉圭总统路易斯·阿尔韦托·拉卡列·波乌(Luis Lacalle Pou)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乌拉圭与中国已完成自由贸易协定可行性研究,将很快就自由贸易协定签署进行正式谈判。中国和乌拉圭的自贸协定谈判最早始于2016年,由时任乌拉圭总统塔瓦雷·巴斯克访华时提出,但因同属南方共同市场(南共市)的巴西和阿根廷坚决反对乌拉圭与中国单独进行关税协定而中止。(王靓靓,07-19)

3.必和必拓称将重新考虑智利矿业投资计划(待观察)

据Mining Weekly 7月18日消息,国际矿业巨头、世界最大铜生产商必和必拓公司称,如果智利政府执意上调矿业税,将不得不重新考虑其在智利的投资计划。“我们对新的权利金制度表示严重关切”,该公司表示。(王靓靓,07-19)

4.美国与澳大利亚加强关键矿产和材料合作(待观察)

据矿业界7月17日消息,7月12日-13日由澳大利亚和国际能源署(IEA)共同主办的悉尼能源论坛举行,与会人员包括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印度、印度尼西亚、萨摩亚等国的能源部长以及国际矿企和金融界的高管。会议重点围绕全球能源安全、关键矿产以及加强清洁能源技术供应链、实现净碳排放目标等内容进行广泛交流,并就国际对话与合作对实现能源安全和气候目标的重要性达成共识。

综合多家媒体的报道,会议主要有以下三方面重点内容:一是美国和澳大利亚签署《净零技术加速伙伴关系》,将进一步加强关键矿产和材料等方面合作。论坛期间,美国能源部长詹妮弗·格兰霍姆和澳大利亚气候变化和能源部长克里斯·鲍恩签署“澳大利亚-美国净零技术加速伙伴关系”。根据该伙伴关系,两国将在关键矿产和材料、长期储能、清洁氢气等方面开展密切合作,加速全球清洁能源转型。同时,伙伴关系强调了两方面重点合作内容:(1)两国将扩大合作范围,进一步开发澳大利亚关键矿产,同时美国将帮助澳大利亚融入对国际关键矿产供应链,促使关键矿产来源多样化,为清洁能源转型打好基础。(2)两国将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务实开展工业、技术研究和私营部门等合作,推动低排放和零排放技术以及这些技术在关键材料方面的投资、贸易和商业开发。

二是召开关键矿产圆桌会议。论坛期间还召开了关键矿产圆桌会议,围绕各与会国如何发挥各自优势来提高关键矿产供应链安全等内容进行讨论。澳大利亚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尼斯表示,关键矿物开采加工、清洁技术制造以及清洁能源供应的多样性和安全性对实现净碳排放目标至关重要,澳大利亚拥有丰富的稀土和关键矿产,且愿意加入全球关键矿产供应链,为全球清洁能源供应安全和供应链多样化做出贡献。澳大利亚资源部长玛德琳·金表示,澳大利亚政府在关键矿产出口、加工等方面都给予多项政策支持,同时该国正在建立关键矿产战略伙伴关系,并积极与国际伙伴开展进一步合作。美国能源部长詹妮弗·格兰霍姆表示,俄乌冲突或将对用于清洁能源技术的关键矿产供应造成影响,因此美国和澳大利亚应共同努力使全球关键矿产供应链多样化,同时他还呼吁大型矿业企业应加强与美国开展关键矿产合作。

三是澳大利亚、印度、日本和美国召开四国能源部长会议。该会议是四国18年来首次召开的能源部长会议,旨在进一步加强四国能源安全合作,加速向清洁能源过渡。会议讨论了四国清洁能源创新进展,包括清洁能源供应链、开发清洁氢和燃料氨等。同时会议还重申了四国共同承诺,即加速开发和部署推动清洁能源转型所必需的零排放技术,并发表联合声明称:“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执行《巴黎协定》,并实现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的成果,加强与合作伙伴的气候行动,促进相关创新技术研究、开发和部署。(于瑞,07-20)

5.刚果(金)7月底启动30个油气区块招标(正面)

据Copperbelt Katanga Mining网站7月19日消息,刚果(金)石油部在7月18日宣布在本月底启动30个油气区块的招标工作,包括27个石油区块和3个天然气区块。该国石油部称刚果(金)现在只开发了该国4.5%的油气资源潜力,因此该国希望通过释放“巨大的油气资源潜力”来振兴油气行业。(于瑞,07-20)

6.津巴布韦禁止未经加工的花岗岩出口(负面)

据Mining Business Africa网站7月16日消息,津巴布韦政府出台法令禁止出口未加工的花岗岩,该国在去年6月份曾要求花岗岩矿商在6个月内提交在当地加工的计划。根据津巴布韦矿产销售公司(Minerals Marketing Corporation of Zimbabwe)的官方数据,花岗岩约占津巴布韦总出口额的1.6%。2020年津巴布韦出口了4740万美元的花岗岩,是该国第11大出口产品,主要出口目的地是莫桑比克(1810万美元)、意大利(1530万美元)、中国(525万美元)、波兰(270万美元)和西班牙(216万美元)。(于瑞,07-20)

中国地质调查局国际矿业研究中心矿业政策研究所编译,张伟波审校,张福良审核。以上信息仅代表研究者个人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或依据。使用本文任何信息、资料和数据对您本人或公司或组织或商业协会所产生的任何损失由您自身承担。相关数据由数家相关机构提供,所有版权仍属于源数据提供机构。

【版权声明】全球地质矿产信息网欢迎各方媒体、网站、机构或个人转载、引用我们网站原创内容,但请注明信息来源为全球地质矿产信息网(http://ggmd2.ngac.cn/);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本网站联系(412074237@qq.com,010-58584231)。

标签:白俄罗斯乌拉圭智利美国澳大利亚刚果(金)津巴布韦

相关新闻更多》